「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送禮好傷腦筋……」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就不容易踩雷!

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

企業送禮,是份貼心的祝福,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

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

● 企業三節 (員工福利) 禮品:
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閒話家常一番。因此「實用」、「不落俗套」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年齡、性別等)。

例如: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對你讚譽有加!

● VIP 客戶禮品:
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不落俗套」以及「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

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肯定是大加分,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

● 行銷活動/公關贈禮:
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這點,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因此「不落俗套」也非常重要。

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

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

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

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

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

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

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

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還送你500元現金券

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

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已經超出我的期待
而且烏魚又叫信魚,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從來不失約
是信魚,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喜歡送烏魚子,
代表著,商道的信用,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

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
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
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


從每年冬至,船一到的挑貨、揀貨,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

(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我們只能選原料,讓工廠代工)
我更注重的是,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
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

*選料


臺灣正海子
烏魚從長江出海口,順著洋流,來臺灣,游到臺灣時,是接近放卵的時刻
(此時捕撈的烏魚,品質比大陸好,)
五兩以上,才有卵油,才會香,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ㄋㄟㄋㄟ、醬料
(很多同行,都是賣2~3兩,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一口吃)

*遵循古法,傳媳不傳女的,放置,鹽巴的比例,是曬製的關鍵


(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放太多會死鹹),(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註一))
註一:
曬烏魚子,溫度,濕度,控制,是需要憑經驗,天候不好,濕氣太重,烏魚子會曬壞
外面乾,裡面濕,烏魚子會壞在裡面,我們行話叫:,#奧風,不是常吃的人,吃不出來
市面上,也很多人會把,曬壞的烏魚子,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

*日曬法

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
優點:全程在室內,總菌數少
缺點: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
(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

---------------------------------------------------以上工廠古法製成-----------------------------------
野烏金秘製:
#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

野生的烏魚子,有個致命的缺點,未經處理會有腥味
因為烏魚子有薄膜,需要人工反覆翻,讓酒精,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入口後,口中會有<甘味>餘韻

#厚切

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再做厚切,相信是,口感上的,上乘之作
(我們可以偷工減料,因為客人,最愛問,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但….,這就失去了,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

#封底

禮品的細節在這裡,每一片,真空包一口吃,1置中,2封底線整齊劃一,3真空包裝紙,又比其他廠商更小,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
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講究車縫線,精緻度,質感
封底這個動作,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什麼最貴,人工最貴,
但是我很堅持,因為我們是禮品,是送人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讓收禮的人,細細品味

2019金點設計獎,第二輪仍在賽內,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
做禮品,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
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當然也會有目的
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
當然,一定會感受到情意

賣烏魚子,很傳統的產業,製作的過程,並不美麗,甚至非常艱辛
冬至的寒冬裡,殺烏魚,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
到我們手上,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讓我們的客戶收到,最完美的成品
對我而言,這一小片,是很多人的結晶,更是一種堅持
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

【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

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讓長輩親友驚艷,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

TT115CE515ECE15RG

好文賞析

同學友誼文案 1、我們不能改變現實,只能安慰"今天是離別是為了以后更好的相聚"。 2、美好的回憶依然浮現在我的腦海中,與同學們度過的美好時光被歲月永遠深深地刻在心上! 3、雖然課文中有許多你不認識的字,但你一直努力把課文讀完,你是個有毅力的孩子。有了這種毅力,還有什么事情能難倒你呢? 4、藍天上縷縷白云,那是我心頭絲絲離別的輕愁;然而我的胸懷和天空一樣晴朗,因為我想到了不久的重逢。 5、在我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同學伸出了援助之手,給予我最大的幫助;在我不高興時,是同學們給予了我快樂,特別是:楊柳,常樂,王家,董一璇;在我因考試沒考好而哭出來的時候,是同學給予我在大的安慰。 6、感謝錢卓匯上課陪我一起聊天,陪我一起傻笑,讓我想起那個充溢著陽光和歡樂的教室,想起那幫曾經一同經歷中考鞭尸的朋友,那是一些流淌在血液里的東西。 7、還記得那天晚上我們在星光下暢談的情景嗎?談學習、理想,還有將來即使我們天各一方,但那晚的星空我永遠都會記得。 8、感謝米云帆冒著身受重傷的危險幫我擋了化學老師的那個問題,還有不能承受你生命之重的凳子,我為它祈禱。 9、人,最感動的時刻,來自被朋友想起;最美的時刻,源于想起朋友;沒有約定,卻有默契。無論身處何方,愿你在每一個日子里都有人惦記! 10、我會堅強,我會學著,以后都會開開心心,把不愉快的全部拋棄,只會記得那些曾經屬于我們的快樂。 11、你是默默無聲地潛入海底去探尋寶藏的采珠者。我贊賞你的精神,謳歌你的作風,并預祝你成功! 12、我的快樂,是同學們和我一起分享,而你們的憂傷卻不讓我知道;我的成功,是同學們和我一起分享,而你們背后的付出,卻不愿讓我知道。記得是同學們給我一顆蜜糖,讓我永遠埋在了心里,永遠的甜蜜在我的心里。 13、希望我們以后能有機會再見面,是你讓友誼在我心底生根發芽并綻放出絢麗的花朵,謝謝你,我的同學,祝你前程似錦,快樂安康! 14、我想念中午下午可以和你們一起去吃飯我想念那個雖然擁擠但我們都在一起的食堂我想念火紅的太陽曬著的你們疲憊的臉我想念還沒貼瓷磚的學校我想念大家一起在外面蹭墻。 15、千年之前我是你彈斷的那根弦,穿越時空我帶著你手指的余溫轉世與你相遇,沒有奢華片段只求平凡溫暖,在流逝的年華中我知道我們的友情比永遠多一天! 16、當你孤獨時,風兒就是我的歌聲,愿它能使你得到片刻的安慰;當你驕傲時,雨點就是我的警鐘,愿它能使你獲得永恒的謙遜。 17、同學是一生一世的情緣,同學相聚并非展示仕途得意、生意興隆的舞臺,而在描繪經歷了風雨滄桑的那道彩虹,重溫那充滿夢想的花樣年華,敘說那份純真的師生友誼,分享成功的喜悅,安撫受傷的心靈,把散落天涯的珍珠重新串成美麗的項鏈。 18、朋友是生命的叢林,是心靈歇腳的驛站,是收藏心事的寓所,是儲蓄感情的行囊,不管人生路上幾多風雨,朋友如傘,伴你一路晴空!愿你的天空更藍、人生最美! 19、再回首,是一串充滿酸甜苦辣的昨天:昨天,有我們在課堂上的爭論;昨天,有我們在球場上的奔跑;昨天,有我們在考場上的奮斗;昨天,有我們在燭光中的歌唱。是啊,昨天,多么美好,多么值得回憶! 20、朋友之間需要有八個字,那就是:信任、理解、寬容、默契!現在我用這八個字來祝福我們的友情,愿我們快樂一輩子,幸福到永遠。朋友,無需相見,只求相知;無需多言,但求會意。不曾求得一勺之水,不曾施與一粟之食,僅僅因為文字的牽引,天涯之遠就成心頭咫尺,千里之遙也能同醉飲,友誼永存! 21、我們的班集體就好像一個溫馨的大家庭,我們時時刻刻被同學的友誼包圍著。這種友誼有時是一張課桌上的兩對明眸,有時是一把花花綠綠的大雨傘,傘下的兩個身影,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情感。 22、最動人是你那純凈、明亮、熾熱的眼睛,恰似一泓清泉,源自心靈深處。這清泉沒有名利的喧囂,沒有世俗的污染,有的是對美好生活的熱愛與奔流入海的向往。 23、同學之間應該要互相幫助,當你有困難的時候,同學們也會毫不猶豫地來幫助你。可是生活中一些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關鍵是要互相諒解,互相寬容,化干戈為玉帛。 24、天空吸引你展翅飛翔,海洋召喚你揚帆啟航,高山激勵你奮勇攀登,平原等待你信馬由韁,出發吧,愿你前程無量! 25、你用才智和學識取得今天的收獲,又以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戰。學友,我欽佩你的一往無前精神。 26、你從不回避大山的沉重,你從不鄙視水潭的淺陋,像巖石那樣堅定,你把風暴當作前進的動力,你是我學習和生活中真正的友人。 27、只有經歷了春天,才能領略到百花的芳香,只有體驗過同窗的情誼,才能懂得生活的美妙。我們歡聚一堂,撫今追昔,我們舉杯同慶,放歌舒懷。為同學之情地久天長,我們無悔! 28、突然間很想念大學同學,大學畢業后也沒怎么和你們聯系,你們還好嗎?很想你們啊!很高興能在雪域高原與你們共渡四年,這是一生難忘的回憶。現在都已步入社會,希望每個人都能快樂幸福,想你們的老同學! 29、輕輕的風,吹開你緊鎖的眉頭,讓所有的愁向后飛去。請不要回頭去追,你應該向前奔跑,因為快樂在前方! 30、人生無非就是一些人來,一些人走罷了。開門關門的瞬間,一切都成了決絕。任憑人流涌動,仍是孑然一身。安靜地走近,安靜地離開。 同學友誼的文案 1、終于你要走了,說是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去讀一本關于很遠很遠的書。我并不驚訝,因為你本該如此。 2、友情,哦,有太多太多的畫面涌現在眼前,那小小生活細節流淌著純真的友誼,讓你不經意間為之感動。擁有感動,心中才會有一種溫暖,嘴角才會有一種微笑,生活才變得美好,人生才變得有意義。友情難求,才顯得可貴。 3、女人遇見的第三個男人,是你的同學加知音,這種情最真,最純。無論走到天涯海角,無論兩者之間的地位相差多遠,無論社會污染多厲害,這種異性同學之間的情意,永遠不會變質,他會盡自己一切的能力幫助你,只要你開口,所以,應該珍惜。 4、風起,是我綿綿的牽掛;云涌,是我的柔柔的思念;雨來,是我細細的傾訴;陽光,是我暖暖的微笑。 5、如果我能,我愿將心底的一切都揉進今日的分別。但是我不能啊!那么,就讓我們以沉默分手吧!要知道,這是一座火山的沉默,它勝過一切話別! 6、珍惜身邊的每一份友情,無論它是不是已經過去,無論它會不會有將來,都不應該遺忘。 7、突然間很想念大學同學,大學畢業后也沒怎么和你們聯系,你們還好嗎?很想你們啊!很高興能在雪域高原與你們共渡四年,這是一生難忘的回憶。現在都已步入社會,希望每個人都能快樂幸福,想你們的老同學! 8、從小到大,父母、兄弟、姐妹播灑的是血緣親情,老師、同學、同事、朋友傳遞的是友愛親情,夫妻融合的是恩愛親情。有了親情,黑暗中的道路會被照亮;有了親情,生命中的寒冬將充滿溫暖;有了親情,你的人生總會蜂飛蝶舞、蓬勃向上。可在實際生活中,有的人偏偏不懂得珍惜那些無微不至的親情,父母的苦口婆心被當著敵意的管教;朋友的無私關愛誤解為虛情假意;領導的鞭策斧正看成是別有用心。 9、我最親愛的朋友,你的快樂我會為你加倍,你有苦衷我就會分擔,祝你快樂! 10、美麗的夢和美麗的詩一樣,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真喜歡那樣的夢,明明知道你已為我跋涉千里,卻又覺得芳草鮮美,好像你我才初次相逢! 11、還記得那天晚上我們在星光下暢談的情景嗎?談學習、理想,還有……將來即使我們天各一方,但那晚的星空我永遠都會記得。 12、我們匆匆告別,走向各自的遠方,沒有言語,更沒有眼淚,只有永恒的思念和祝福,在彼此的心中發出深沉的共鳴。 13、那些抓緊時間勤奮學習的莘莘學子,一般都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而浪費光陰的同學又有幾人能夠取得好的成績呢?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獲,時間往往就是這樣,你不去珍惜,它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悄然流走了。 14、一個人只有在早晨開始就努力學習,這一天才不會被浪費掉。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抓住每一分,每一秒,不讓他們偷跑掉。同學們,請記裝成功,屬于珍惜時間的人”,珍惜自己的時間,對你自己是有益的。 15、天空吸引你展翅飛翔,海洋召喚你揚帆啟航,高山激勵你奮勇攀登,平原等待你信馬由韁……出發吧,愿你前程無量! 16、真的好懷念在校的生活,那些曾經的好朋友,曾經的競爭對手,真不知道現在他們過得怎么樣,是不是還記得那些酸甜苦辣的日子,那些稀奇古怪的事情,那些有好有壞的同學,也許他們已經忘記了,但是美好的高中生活時光真的會在我的記憶里貯存一輩子,即使多年已不再想起,卻不能忘記。 17、你我為了理想而歷盡了艱難,才走向了成功之路。但愿你還能記得,永遠地記得,那一段充滿著奮斗激情的閃亮日子。 18、友誼之火溫暖了朋友受傷的心,照亮了迷途者前進的方向,驅散了孤獨者心中的陰云,點燃了失敗者新的希望,友誼伴我們成長。 19、我想你,我的相思就像纏樹的青藤一樣,在春日的雨露中飛長,而你,就是我心中那棵常春樹。 20、在我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同學伸出了援助之手,給予我最大的幫助;在我不高興時,是同學們給予了我快樂,特別是:楊柳,常樂,王家,董一璇;在我因考試沒考好而哭出來的時候,是同學給予我在大的安慰。 21、同學情誼是一粒種子,珍惜了,就會在你的心里萌芽,抽葉,開花,結果。而那種綻放時的清香也將永伴你前行。 22、我即將小學畢業,在小學六年的學習中,我和朱昊宇之間都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這件事我會永遠記在童年的記憶里的。 23、我的快樂,是同學們和我一起分享,而你們的憂傷卻不讓我知道;我的成功,是同學們和我一起分享,而你們背后的付出,卻不愿讓我知道。記得是同學們給我一顆蜜糖,讓我永遠埋在了心里,永遠的甜蜜在我的心里。 24、我怕心很小小,卻裝著很大很大的世界;這世界里留下你美好的形象,這世界能預知你的成功。那一天,我會為你準備好鮮花。 25、友情的延續來自心靈,不論聯系有多少,只要內心留有彼此的一片天空,那么偶爾一聲問侯就會帶來會心的一笑。 26、俗話說:“財富不是朋友,而朋友卻是財富”!的確,山縱然高,但不及同學之間的情高;海縱然深,卻不如同學之間的愛深!這同學之間的感情就像是一個個跳動而優美的音符縈繞在我的耳邊,久久不能散去。 27、與你相識,我感到無比幸運,而能與你相知,我倍感生命的充實,以前嬉笑相伴的日子我將深藏,以后不可測的日子,愿你多保重。 28、我們的夢是不染塵埃的,就算不小心跌到地上,也要地將灰土拍去,還原一個夢最初的樣子缺成我最孤單的想念。 29、美好的友情,就像那一縷芳香,會把你引向清新的世界;只要還有一點記憶,一點機緣,一個故事就會永遠永遠。 30、在工作中有你的關心和問候,在同行的路上有你祝福和微笑,我感激:紅塵中有你同行。 關于描寫同學友誼的文案 1、“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真的有一知己,才會更多體味人間那點點令人動心的美。 2、不管怎么樣,你都不要放棄希望,只要相信期待就會成真,無論碰到什么挫折,只要堅持下去,就會如愿以償。 3、滄海浮塵,蕓蕓眾生,有緣相識,有幸相知,真誠對朋友,坦然對人生,希望我們能成為知己朋友。 4、當你孤獨時,風兒就是我的歌聲,愿它能使你得到片刻的安慰;當你驕傲時,雨點就是我的警鐘,愿它能使你獲得永恒的謙遜。 5、風起,是我綿綿的牽掛;云涌,是我的柔柔的思念;雨來,是我細細的傾訴;陽光,是我暖暖的微笑! 6、將心停泊在彩云升起的港灣,偷偷把幸福刻在你的心間,用一縷友誼的絲線,將你我緊緊綁在歲月變遷的終點! 7、錦上添花是哥們,雪中送炭是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是兄弟,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是知己,一生知己不多,你就是我的知己。 8、流年易逝,時光容易把人拋,掛牽著的你有我千萬種祝福伴你同行,一路走好。 9、茫茫人海就像一片戈壁灘,我們就是灘中的沙礫,不過有你的做伴使我不再感到渺小和孤獨。 10、美麗的夢和美麗的詩一樣,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真喜歡那樣的夢,明明知道你已為我跋涉千里,卻又覺得芳草鮮美,好像你我才初次相逢! 11、夢;總不夠漫長可我們需要夢想。情;總讓人受傷可我們還念念不忘。雨;下得再漂亮可我們還喜歡陽光。你;雖不在我身旁可我從未將你遺忘,親愛的朋友,最近好嗎? 12、你的問候是來致深山里的一股清泉,你的笑容讓我今生迷醉,遠方的朋友讓我問候你一聲還好吧。 13、你我為了理想而歷盡了艱難,才走向了成功之路。但愿你還能記得,永遠地記得,那一段充滿著奮斗激情的閃亮日子。 14、朋友就像片片拼圖,結合后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如果不見了一片,就永遠都不會完整,你-就是我不想遺失的那重要一片。 15、朋友是身邊那份充實;是忍不住時刻想撥的號碼;是深夜長坐的那杯清茶。 >>>更多美文:情感文案

大學課程除了必修課,還有選修課,《杜詩選讀》的老師是曹慕樊。 曹老師個兒矮小,骨瘦如柴,高度近視,厚厚的鏡片后面那雙眼睛渾濁不堪,看上去近80歲,與我們這幫充滿生氣的年輕人在一起,顯得十分孤獨,其實他才六十幾歲。 第一次上課,他先于我們到教室。那是一個比較寒冷的冬天,曹老師穿著較為單薄的藍布衣衫,課前他把講義放在講臺,搓著雙手取暖。他的雙手皮包骨頭,沒有什么肉,按說搓手也不會產生什么熱能。我思忖:搓手也許是一種習慣,也許是下意識動作。 曹老師講課不是聲如洪鐘,也并非慷慨激昂,但開課就征服了聽眾。他講述略顯低沉,但每一個詞每一句話,都非常具有穿透力,能夠容納上百余人的教室,坐在最后一排也聽得清清楚楚。介紹杜甫生平、代表作品、詩歌風格,他如數家珍。一節課下來沒有動一下講義,講義只是擺設。他記憶力太驚人了,小小的腦袋就像一臺電腦,儲存著淵博的知識。他點評杜甫之精妙,之深入,旁征博引,引經據典,從容不迫,讓我們認識了一千多年前那位真真實實有血有肉的詩圣,同時也讓我們領略了國學鴻儒的風采。 他的講課獲得巨大成功,全體聽眾自發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要讓文革后第一批考入大學的天之驕子心悅誠服并非易事,曹老師一節課就讓自視甚高,桀驁不馴的年輕人見識了什么是淺薄,什么是博大精深。課前中文系辦公室的老師為我們介紹的頭銜是曹老師,因為他當時不是教授,身份僅僅是圖書資料員,臨時“拔擢”為教員,我們都納悶,如此才華橫溢的先生,怎么可能不是教授? 課后同學中好事者調查了曹老師底細,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曹老師的確非等閑之輩。這位出生川南瀘州的老師,早年就讀金陵大學,師從劉國鈞先生,受目錄學。后來又師從熊十力先生,治佛學與宋明理學。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就已經是重慶勉仁文學院副教授。他與梁漱溟先生過從甚密,梁先生對他的學問與修行,十分推崇和贊許。 曹先生講杜詩,常常聯系杜甫人格精神,也常常聯系自己的人生際遇,曹先生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早年曾被國民黨特務以親共罪名抓捕入獄,新中國成立后又被打為右派分子,他前半生也曾四處漂泊,但他從未對追求喪失信心。至今記得他講《旅夜書懷》末兩句,“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以及他講《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末兩句,“白鷗沒浩蕩,萬里誰能馴”時的嚴肅神情,以及抑揚頓挫的聲調。兩首詩句中都出現鷗鳥具象,前者如他大半生遭遇,后者如同他一生追求學術真諦,絕不阿諛奉承的耿介品格。沙鷗、白鷗皆杜甫自況,也是曹先生的寫真。 為曹先生的精彩,若干年后我喜得兒子,取名“昊鷗”,追根溯源,取名創意即源于此。 大學畢業已有32年,曹先生的音容依然歷歷在目。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春茶眼看著上市了,周圍的人都以能夠最先喝到春茶為一大樂事。雨花、龍井、碧螺、鐵觀音等紛紛閃亮登場,各自的風格、品位、氣度、容顏,宛若模特的春季服裝發布會,總能吸引著大家的眼球。 據史書記載,唐朝陸羽有淵博的茶學知識和高超的烹茶技藝,一部《茶經》奠定了他“茶圣”的地位,也推動了中國茶文化的持續發展。不知不覺,喝茶成了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白居易有詩云:“食罷一覺醒,起來兩盅茶”。現代文學大師周作人先生也愛喝茶,他在《喝茶》中寫道:“喝茶當于瓦屋紙窗之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的塵夢。”這種淡薄處世,修身養心的品茶之道,成為好多人的向往。 清朝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有一則與茶有關的軼事很有趣:有一次他造訪了一間寺廟,寺廟住持并不認識他,見他相貌平常,因此隨意說了句:“坐。”對侍者說:“茶。”交談時,發覺他談吐不俗,因而心生敬意,于是改口說:“請坐。”吩咐侍者說:“奉茶。”后來住持得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鄭板橋時,態度大變,畢恭畢敬地說:“請上坐。”連忙叫侍者:“奉好茶。”當鄭板橋欲離去時,住持請鄭板橋題字留念,當侍者奉上筆硯,只見鄭板橋不加思索地寫下了:“坐,請坐,請上坐。茶,奉茶,奉好茶。”住持原先還滿心歡喜,但仔細一想,才知被板橋先生愚弄了。 茶乃世間靈物,青枝綠葉,沐浴著陽光雨露,汲取了天地靈氣,一路成熟到采茶女的指尖。我的家鄉江南,以雨花、碧螺二茶為大家所鐘愛。記得十年前母親就在自家的三分地里種植雨花茶,每到清明、谷雨前后,就會按時采摘,回來在鍋里翻炒,待冷卻后,就將清香四溢的茶葉用茶葉聽罐裝好,等著我第一時間回家喝。雖然母親的炒功不是很嫻熟,被炒好的茶葉有時還夾雜著焦糊的味道,但親情甚濃,怎么喝都有母親的溫馨與關愛的感覺。 那年我和單位的同事去海南旅游,導游帶我們去參觀一處農場,我親眼目睹了“茶博士”為我們表演的茶道,溫壺,燙杯,洗茶,泡茶,品茶,一整套復雜而又緩慢的程序下來,大家早已對杯中的茶水垂涎欲滴了,輕輕抿一口,那種清冽沁入心牌,那種香氣直鉆肺腑,仿佛不是在喝茶而是飲下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了。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能夠享受到慢生活是大家的渴望。大街小巷各式各樣的茶社、茶莊、茶吧、茶館、茶餐廳等應運而生,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好去處,優雅的環境,古色古香的茶具,婉轉低回的輕音樂,慢慢就會把你拉入慢時光的隧道中。三兩好友,一壺清茶,幾碟點心,細細品嘗,說說知心話語,談談當下人生,不失為一種心靈休憩的好方式。 但得舌底茶味香,光陰飛逝又何妨?茶道即是人道,品茶即是品人生,茶水先苦后甜再至淡泊,清心寡欲且祛火氣祛浮躁,人生不妨如此。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arrow
arrow

    4jwr5r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